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丢勒故居的历史小现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2月25日 11:10
丢勒名满欧陆,除了才能和勤奋,传媒的助力也是一大因素。得屌丝者得天下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近年开始对阿尔布莱希特·丢勒感兴趣。这种兴趣很大程度是知识性质的,特别是关于市民文化的发展。丢勒是纽伦堡人,一生跨越十五、十六世纪。在意大利,那是文艺复兴进入高潮的时期。而与此同时,阿尔皮斯山以北的纽伦堡,也有自己版本的文艺复兴。

  提起纽伦堡,一般人都会想到战后的纳粹战犯审判。但在20世纪之前,那里还曾有过完全不同的历史。由于其地理位置扼控意大利通往北方的商道,这里成为中世纪欧洲的重要城市。直到16世纪定都维也纳之前,神圣罗马帝国始终没有永久性都城,只有议事机构设于纽伦堡城北一座石堡,这里多少带有帝国非正式首都的功能。做为中古时期欧洲的中心城市,这里的皇室消费,不但刺激了本地的市场繁荣,甚至赋予其自由城邦的特殊地位,包括享有铸币权。由于这种特殊地位,文化艺术的繁荣也就顺理成章,否则不会出现丢勒一流人物。借重仿故地的机会,笔者专门去了一次丢勒故居。这种五层米字格木屋位于老城西北角,曾在大轰炸期间损毁,战后重建。这是画家1509年直到1528年去世前的住所。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