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韩松 > 正文

谁是2015中国文化名人

文|韩松
2015年12月04日 11:07
他们的破坏性在于,姜文用他的市场失败阻止了其他人去拍同样的电影,刘慈欣则用他的市场成功阻止了其他人去写不一样的科幻

  文|韩松
  科幻作家

  如果要评选2015年的中国文化名人,我可能会推荐电影导演姜文和科幻作家刘慈欣。在这一年里,他们都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姜文的电影《一步之遥》没有获奖,还挨了骂;刘慈欣的小说《三体》获了奖,并受到赞誉,国家副主席还接见他。

  这看起来很不同。但他们实际上都堪称绝境中的男人,在接近群众中又脱离群众,同时颇具破坏性,基本上讲,是在破坏我们的文化传统。

  在这一年,那么多人疯狂去拍搞笑吓人寻宝打怪的电影,《一步之遥》可能是惟一硬要装入导演顽固个性和偏执信念的片子。姜文要实验,要先锋,要有思想,要批判现实,还要形式感,还要有票房,这让导演和观众同时陷入了绝境。中国的知识分子和老百姓都不能接受这种四不像电影。这彻底破坏他们的审美观了。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