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末世灾难文学

2015年08月21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我们再不正视生存环境中的各种危机,并为消除危机尽最大努力,世界末日的可怕景象,真的就要来临了

  名著的启示】(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近十几年来,描写人类遭受灭顶之灾的小说、电影、电视剧越来越多,足见人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重。末世灾难小说(apocalyptic fiction 或译“启示录小 说”)已发展成科幻小说的一个重要分支。美国互联网上甚至有不少文章指导如何创作这类小说。而就在四年前,中国的《新幻界》电子杂志,还举办了“世界末日幻想小小说征文大赛”。如今的世界,天灾人祸、恐怖袭击频频发生。末世灾难小说所以流行,可能与心理治疗也有关系。在全人类都将遇难的巨大阴影下,个人的灾难就好像变渺小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