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共产主义理想国——莫尔的《乌托邦》

2015年07月10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乌托邦”国民享有的生活保障和社会福利,如今在一些发达的私有制国家里已经实现了。

  名著的启示】(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一位当代中国学者,在一篇探索人民公社思想渊源的文章里,提到英国作家莫尔(Sir Thomas More,1478-1535)的《乌托邦》(Utopia,1516),认为这部产生于16世纪的小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美的共产主义国家”。[注1]

  文章回顾了人民公社的创建过程,称其“包含了有史以来最美好的理想,却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悲剧——至少3000万人直接死于饥饿和饥饿所造成的各种疾病,另外3000万人则由于父母的营养不良未能诞生”。虽然这个提早进入共产主义的行动彻底失败了,可文章作者仍认为共产主义国家是“完美”的,是“最美好的理想”。另一篇发表于2012年的文章《读<乌托邦>——析托马斯·莫尔设想的公有制》的作者,也认为《乌托邦》“展示了完美的共产主义国家图景”。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