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一位共产主义者的离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陈平(1924-2013)原马来西亚共产党总书记
原马来西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
吴强

吴强|文

  2013年9月16日,原马来西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在泰国首都曼谷去世。就在他去世之前,今年5月的马来西亚选战中,人们又重新开始谈论马共和陈平。有理由相信,在他身后,陈平、马共、“冷战”等,一段几乎被人淡忘的历史将重现公共视野,对人们重新反思东南亚甚至思考未来亚洲格局都会有相当大的帮助。

  陈平原名王文华,1924年10月21日生于马来亚霹雳州南部实兆远镇一个华人中产家庭。其父王声标,祖籍中国福建省福清。母亲关氏,是新加坡梧槽区华人大户关家之女。实兆远是华人聚居区。上世纪30年代,由马来亚当地国民党支部和陈嘉庚等人组织领导的“爱国援华”运动,影响了几乎所有大马华人,陈平的父亲便一直关心中国的抗战和政治发展。陈平的小学和中学时代接受了系统的中文教育,并在中学时积极参与了马共外围组织“抗敌后援会”的活动,这些经历令他在此后很多年里,一直以中国作为其国家认同。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