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的抽搐

2015年05月18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艺术是有所为而做,虽然艺术表现的技巧掌握在特定个人手上,但艺术并不承担表达个人意识与个体主观想象的责任

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都市生活已成为人类生活模式的主流。规划方正的街道、各种行政与商业功能的楼房、地铁影院卖场、霓虹灯与证券行、飞机场与火车站⋯⋯人们在其间活动、生活,以今天人类的科技能力而言,在一两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可能有五六百万人生活着。都市生活密度如此之高、机能如此之庞杂,对于都市的各种控制与管理,必然得是经过细密而理性的计算,并且被彻底执行。都市的生活与文化,就在这林林总总、看得见看不见的制约与引导之中推进着,每个都市人自生下来就被设定为必须是识字的、懂卫生的、守规矩讲礼貌的、注重仪容美观的、知道最新潮流风尚的;包括那些看似放浪形骸的艺术家,也多多少少依循这些都市生活默契。但是,如果有一个人,完全跟这些都市生活潜规则格格不入,你还会认为他是都市人吗?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