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快逃,祖国来了”

2014年07月28日 15: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雅典和斯巴达的女性一致同意,如果男人还要继续打仗,将拒绝与男人上床

张明扬 | 文

  直到弥留之际,刺杀斐迪南大公的民族主义者普林西普都不敢相信,他这根小小的火柴会引爆整个世界。1914年6月28日的“萨拉热窝事件”,是历史上偶然事件引发全面战争的最突出例子。

  一百年来,人们从未停止讨论一次世界大战的起因。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霍布斯鲍姆说,“为这个问题所用掉的墨水、制造的纸张、牺牲的树木以及忙碌的打字机,比回答历史上任何其他问题都多。”

  自1815年滑铁卢战役至“一战”前,欧洲远离全面战争已有百年之久,时长甚至超过“二战”以来的“长和平”。和平是欧洲生活的正常和预期状态,几乎没有人真正希望一场战争的爆发。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