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故事原型

2014年05月12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故事原型在今天的作用,绝非是简单地让我们得以借文化创意之名,行便宜事的复古山寨拷贝之实

 张钊维 | 文

  最近我喜欢讲故事原型(archetype)。这里所指的原型,并不是一个故事借以取材的真实人物或事件(如《色·戒》取材自20世纪30年代上海的郑苹如与丁默邨),而是故事的叙事模式与结构型态。借用瑞士心理学家荣格的说法,原型是一种在文化与传统当中早已预先存在的形式,是集体无意识底下,人类文化的共同象征。青年英雄、智慧老人、变形者、黑暗对手,总有一些人物类型在不同的故事中反复出现。这些不断重复的人物形象、母题和意象,是“人类自远古时代以来积淀和遗传下来的全部心理经验,即由遗传力量形成的一种特定的心理禀赋”。

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