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等级制度的游乐园

2013年05月17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唐顿庄园的主仆们面对新技术产品的笨拙,说明他们没能适应工业化时代,也很难在新兴的生产部门进行明智的投资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最近陪母亲出游,笔者破例看了几回电视,发现国内也在播放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后来还听说该剧颇受一些年轻观众追捧。

  这倒一点不奇怪。自打宋朝亡于北方游牧人的铁蹄,我们中国人对于忠奸斗争的故事(臣仆本是一回事,尤其经历过我大清的种族主义统治,我们明白了一条——就算您想自称奴才,还未必够资格呢),热情从来就没降低过。何况,这里还有哥特式的庄园场景,老牌的英国式谈吐,“楼上,楼下”那种阶级共生加矛盾,以及由此而来的种种恩怨是非、勾心斗角。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