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确” 的人生道路——读《伊万·伊里奇之死》

2013年05月17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伊万·伊里奇的生活是最简单,最普通的生活,因而也就是最可怕的生活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大多数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从小就走上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这条道路将引导他们取得好学历,得到高薪的工作,然后找到一个理想的配偶。父母倒不一定要子女大富大贵,但希望他们能在职场上步步高升,最终过上有地位、高消费的生活。这种人生道路,在社会上受到普遍认可。然而,早在19世纪,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Leo Tolstoy)就对这种人生道路提出了质疑。他笔下的伊万,就沿这条道路走过来,是千千万万普通成功人士中的一员。四十五岁时,他有一份社会地位颇高的工作,收入丰厚,全家住在一所漂亮的大房子里,过着准上流社会生活。可是,他得了绝症。临死前这段时间,最折磨他的不是身体的痛苦和对死的恐怖,而是一个想不明白的问题——回顾自己的一生时,他感到好像这一辈子都白活了,没有留下任何真正快乐的回忆。他弄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地方不对,因为从小到大,他每一步都是按照社会公认的正确道路走的。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