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冲突背后——索因卡的《死亡与国王的马夫》

2013年04月03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同的文化之间不一定能达到互相理解,更难互相融合,但至少应当互相尊重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尼日利亚不仅产生了“非洲文学之父”钦努阿·阿契贝(Chinua Achebe),还拥有一位(198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沃勒·索因卡(Wole Soyinka,1934-)。索因卡曾在2012年10月访问中国大陆,在中国社科院作了题为“非洲大陆半个世纪的复兴之路”的演讲。他的作品,正是为非洲的文化复兴作出了贡献。

  索因卡的剧作在世界多地上演,1976年发表的《死亡与国王的马夫》是其代表作。该剧根据英属殖民地尼日利亚1946年发生的真实事件创作,剧情围绕约鲁巴族(Yorubas)人为去世国王举行的葬礼展开。葬礼的重要环节,是国王的马夫要在舞蹈中进入昏迷状态,直到结束自己生命。当地英国行政官用武力干涉,强行带走马夫,结果马夫之子代父而死,完成这个仪式。最后,马夫羞愧自杀。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