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与蛇的爱情——《白蛇传》和《拉米亚》的寓意

2013年03月08日 15:22 来源于 财新网
《拉米亚》和《白蛇传》两部作品的情节惊人相似,所包涵的爱情寓意却很不相同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蛇年,《白蛇传》又成热门话题。对白蛇故事有研究的人,也都知道济慈(John Keats)的叙事诗《拉米亚》(Lamia)。而一些学者认为,中国和西方的人蛇恋故事,都源于古印度的神话。

  济慈(1795—1821)是英国著名诗人,也是欧洲浪漫主义运动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在世时间极短,但留下大量不朽的诗篇。《济慈诗选》有多个中译版本,中国读者早就发现《拉米亚》和《白蛇传》的惊人相似之处。《拉米亚》的主要情节,也是蛇变的美女与凡人相爱,最后因为慧眼识妖者破坏而告终。实际上,两部作品虽然情节相似,所包涵的爱情寓意却很不相同。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