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还是面包?——陀翁的《宗教大法官》

2012年10月10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这些人为了一个安定、有保障,又不需自己费脑子和承担责任的生活,宁愿放弃个人自由和自主权力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最近,因一部攻击穆罕默德的电影,中东地区爆发了反美示威暴乱,对此,人们有各种说法。一些人虽然谴责这部电影,但认为应当捍卫言论自由。而有人则认为,“没有自由或者少有自由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好处”。有人认为“阿拉伯之春”已经变成“阿拉伯之冬”,以前受到压制的极端组织现在甚嚣尘上,使得那些国家内部矛盾更加尖锐,经济也濒临崩溃,还不如专制时期。那时,至少有较安定的社会秩序和基本生活保障。还有人认为,素质低下的民众没法享受民主自由,只能由铁腕人物管理……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