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者与既得利益者——萧伯纳的《圣女贞德》

2012年06月01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使观众禁不住要想:贞德这样的人,如果活在我们中间会有什么样的遭遇呢?她会为我们这个社会所接受吗?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迄今为止,历史人物中最有名的年轻女性应该就是法国的Jeanne d'Arc(1412-1431)了。中文译作贞德或冉·达克。其短暂的一生可谓轰轰烈烈。

  英法百年战争(1337-1453)后期,法军一败涂地,英国侵占了法国的半壁江山。南方门户奥尔良也危在旦夕。在举国上下绝望之时,十七岁的农家姑娘贞德挺身而出,声称自己受天主之命来解救法兰西。她率领军队解除了奥尔良之围,收复了大片土地,建立了不朽的丰功伟绩,可她后来却因“巫女”的罪名而被处死。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