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李大卫专栏|《轰炸机帮会》:狂轰乱炸到斩首行动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5月25日 11:38
当红作家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新书《轰炸机帮会》,主题是美国空中作战思想史上具有决定性的一页。重温其中的某些战术思想,在当前以巴冲突的背景下,颇有启发
news 原图 Malcolm Gladwell新书《轰炸机帮会》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的新书《轰炸机帮会》,再次证明了这位当红作家的市场号召力。书的主题是美国空中作战思想史上具有决定性的一页。重温其中的某些战术思想,在当前以巴冲突的背景下,的确颇有启发。对于其中成败得失的陈述和分析,颇有几分工商管理教学案例的意思,对于具备必要文化水准的读者也很适合。

  上世纪初的一批美国飞行教官,深受意大利军事理论家朱里奥·杜黑的空中决定论影响,在麦克斯韦尔基地形成了一个团体,被非正式地称之为“轰炸机帮会”。他们的主要观点,是陆军航空队(当时美国空军尚未建军)应该将主要资源用于开放远程重型轰炸机。他们认为,通过战略空袭打击敌方的工业生产及军事集结能力,可以极大缩短战争进程。当时这些人的主流,并不主张针对平民目标实施无差别打击,无论从作战效能还是伦理代价方面考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