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东京奥运会“咏叹调”

文|杨旺
2021年02月05日 16:14
今年3月,将是决定东京奥运会举办与否的最后期限。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国际奥委会,在面对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做的都是一道经济题。很少有人从运动员的角度,去思考这个问题
2021年2月2日,日本东京,涩谷天空观景台俯瞰东京新国家体育场。图/人民视觉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1年前,当我以旅游者的身份,公私兼顾地走访了一把东京奥运会场地,并和当地奥委会、体育人士及记者等进行彻谈的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东京奥运会会陷入可能停摆-延迟一年-可能停摆等的循环中。

 喜:3月份前定生死

  在日本奥运会和国际奥委会的双重加持下,东京奥运会仍然坚实前行。

  1月28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驳斥了各种有关奥运会将取消的猜测。

  1月29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言时也表示,日本政府对举办今夏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不变,同时承诺日本将会控制疫情。2月份,日本奥组委官方公布了东京奥运期间的防疫指导方针,禁止拥抱和握手、禁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给运动员助威时只能鼓掌不能呐喊唱歌,就连洗手时间也做了规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