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足协改名新政,切断的是球迷的青春

文|杨旺
2021年01月22日 15:25
一刀切的做法,固然切断了球队更名频繁的情况,也“切”断足协与球迷之间本就并不牢固的联系。在一次次的失败打击之后,如果再次强行更名,其结果将是强行抹掉几代球迷的记忆
我们要重振足球文化,尤其是球迷文化,需要的不是大跃进式的抛弃传统,而在尊重城市文化的基础上,强调多元性、独特性。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所谓新年新气象。2021年新年刚过,仍在坚守中国足球的球迷们,再次感受到怪异的气息——他们熟悉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名字,大部分都被格式化,取而代之的,是充满了全运会、城运会寓意的名称:深圳佳兆业成了深圳队,江苏苏宁变成江苏队,大连一方更改为大连人,青岛将成为青岛人,重庆当代力帆叫重庆1997,河北华夏幸福称河北翼之龙,天津成了天津津门虎。更大的困惑也来了,比如广州恒大变成广州队,广州富力则叫广州城。万幸的是上海双雄保留了一丝颜面:上海申花仍叫上海申花,而上海上港更名为上海海港,简称还是上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