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一刀切的体能秀,难关还是鬼门关?

文|杨旺
2020年09月30日 21:20
体操、击剑、拳击、游泳、田径、女排、羽毛球、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甚至象棋的运动员,都遭到体测“毒手”,将体测这种辅助性的手段,变成硬性的考核标准,是一种反科学行为
资料图:2019年7月8日,北京,中国游泳队举行公开训练课。图/人民视觉

  文|杨旺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对于万能灵药的追逐,从来不缺本末倒置的尝试。

  2020年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体测运动在中国体育各个领域蔓延开来。2020年1月,在体育总局下发给备战奥运的各运动队的征求意见中,明确以奥运AB标排名作为选拔运动员的标准。不料到了2月,画风为之一变——总局通过下发《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基础体能训练恶补体能短板的通知》,措辞严厉,要求发扬科学的“三从一大”训练优良传统,不断推进体能训练创新。而体能测试不达标者,“将不能参加奥运选拔。作为下属机构,运动中心得听从统一命令。”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