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机械师达芬奇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2月19日 15:43
从他的思想记录当中,可以看到一种天才的类型——直觉和逻辑,观察与想象,这些领域之间的边界是模糊的。当代人由于分工细化导致视野窄化,开始出现跨界的呼声。他的影响力再次彰显
资料图:雷奥纳多·达·芬奇雕像。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要纪念的文化名人多。所有这些留名青史的人物当中,即使像伦勃朗、老布鲁盖尔,在雷奥纳多·达·芬奇五百年祭的风头面前,也都只能避退三舍。世界上但凡跟他扯得上半点关系的,都在举办主题活动。各国当中,又以法国、意大利用力最多。收藏雷奥纳多遗作最多的卢浮宫,自然首当其冲。哪怕是卢浮宫,也要为这种规模的临时特展,向其他机构拆借。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件,自然是常年难得一见真迹的《维特鲁威人》。这件偶像级作品,属于威尼斯学院美术馆的收藏,也是当年雷奥纳多对古罗马建筑是威特鲁维乌斯,一个关于完美人体比例的命题,给出的尝试性解答。这件尺幅不大的硬笔线描,凸显出作者艺术中的智力元素。今年关于雷奥纳多的纪念活动,大多强调这位传奇文艺复兴人物作为发明家的一面。比如卢浮宫的展事当中,另有一件极少面向公众的展品,也就是他的《册页B》,其中主要内容是一些工程方面的创意,包括对于直升飞机和坦克的最早设想。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