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法国中尉的女人》五十周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2月09日 10:23
这是一本极难归类的作品,就像在它问世当初,有人称其为存在主义小说。作家本人对此十分不屑。书中的许多写作策略,至今被很多后来者效仿
盛年时期的约翰•福尔斯,算得上英国最有国际影响的小说家,只是此人个性颇不合群,文坛上转发点赞之类的事能躲则躲,加之从不属于任何潮流,自然不会成为话题人物。今年恰逢他的名作《法国中尉的女人》出版五十周年,这才有了一批回顾纪念的文章出现在主要报刊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盛年时期的约翰•福尔斯,算得上英国最有国际影响的小说家,只是此人个性颇不合群,文坛上转发点赞之类的事能躲则躲,加之从不属于任何潮流,自然不会成为话题人物。十几年前去世之后,关于他的评论一直不多。今年恰逢他的名作《法国中尉的女人》出版五十周年,这才有了一批回顾纪念的文章出现在主要报刊上。

  福尔斯不像艾密斯那批年纪略长的“愤怒青年”那般少年得志,但三十多岁也已经成名。对于一个小说家来说,这并不算晚。他的第一本书《占星术士》写法比较实验,出版不大顺利,但接下来的《收藏家》——拙见以为译作“采花贼”更好——因为带有维多利亚文学的刺激性成分,意外获得畅销,其它稿子也再不用发愁没人愿意接受。也就是说,《法国中尉的女人》问世之前,他已经是文学名流,然而也是这本书,巩固了他的文学史地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