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花束和猩猩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0月09日 17:13
一幅《退化的议会》在苏富比落槌,拍出近一千万英镑的记录价,远超之前预估。这副描绘黑猩猩主宰英国下议院的讽刺画,在脱欧危机期间出现在媒体面前,显示出艺术家的政治直觉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4日,法国巴黎,美国艺术家杰夫·昆斯为其创作的雕塑“郁金香花束”揭幕。这件高10米、宽8米的雕塑是为纪念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的遇难者而创作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杰夫•昆斯的《郁金香花束》终于在巴黎完成安装,然而围绕这件金属雕塑引发的争议,未必会就此收场。这件出自世界顶级工作室的大型公共作品高达十余米,总重超过三十吨,由彩色铜、铝及不锈钢材质成。它的创作动机,据说是为纪念2015年11月巴黎恐袭期间,不幸丧生的牺牲者。作者定居的纽约市,也曾在2001年9月11日经历过恐怖袭击。

  对于雇佣了上百名助手的昆斯,主要挑战未必是完成作品,而是为它选定一个展放地点。从理论上说,这件金属雕塑是捐献给巴黎市的礼物,只是作为一件当代艺术品,接收方得到的只是其概念部分,至于物质材料及加工制作费用——据说超过三百万欧元——则需另案处理。这部分资金主要来自法美两国的私人捐助,而巴黎市政当局将负担雕塑将来的维护成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