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身体的美感曾经是怎么回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8月26日 10:51
丰乳肥臀,象征着旺盛的繁殖力,在传统造型艺术史上具有碾压式的存在感。窄脸当道只是我们所处这段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精英阶级需要经营远离高脂高热食品,勤于锻炼的自律形象
丰乳肥臀,象征着旺盛的繁殖力,还有初民对于人丁兴旺的渴求。在那种筚路蓝缕的生存斗争中,如要是把女性之美规约为蜂腰锥脸飞碟眼之类,人类早就在达尔文主义丛林中提前出局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维也纳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不是恐龙,也不是大熊猫标本,而是一尊新石器时期陶俑,丰乳肥臀,象征着旺盛的繁殖力,还有初民对于人丁兴旺的渴求。在那种筚路蓝缕的生存斗争中,如要是把女性之美规约为蜂腰锥脸飞碟眼之类,人类早就在达尔文主义丛林中提前出局了。

  特重人物表现的西方造型艺术史上,只有宗教形象才会以清瘦面容示人。直到近百年来,美女也是以阔脸型者居多。不论阿尔丰斯•慕夏招贴画里表现的法国名伶萨拉•贝尔纳特,还是北欧出身的早期好莱坞明星,如英格丽•褒曼,都是这方面的例子。背景相似的瘦脸马琳•黛德丽,则基本属于亦正亦邪的人设。窄脸当道只是我们所处这段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既谈不上自古以来,也不会永远如此。只是当代物质条件丰裕的背景下,精英阶级需要经营远离高脂高热食品,勤于锻炼的自律形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