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当图书进入战争》:灌溉那要枯萎的灵魂

2017年03月20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确实是他们,保卫俘获的日本飞机,抵御那些抢夺战利品的人,或者待在海岸营地上他们的睡袋里,饭后发一阵呆……读一本书

  编者按:书籍对人类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长期身处和平年代,人们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早已相当模糊。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真实历史上,书籍曾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绞杀人性的战场上,用文字安慰士兵们染血受伤的灵魂。

  一方面,希特勒在欧洲大肆焚书;另一方面,美国发起的战时图书运动,源源不断向战场的士兵手中送去上亿本、覆盖上千种不同主题和领域的书籍。这些书籍出现在诺曼底、太平洋小岛和万米的高空……或许正是在这种极端环境里,书籍的意义才逐渐清晰。

  本文节选自《当图书进入战争》,经出版社授权刊载。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