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毕飞宇讲《小说课》:我是靠阅读支撑起来的作家

2017年02月26日 2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小说当手串“把玩”的次数多了,他与小说便互相浸润:我所熟悉的小说,它上面是有我的体温的。反过来说,小说里面许许多多的矿物质,也会到我的肌肤里面来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杨泽毅)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推拿》作者毕飞宇自2013年受聘到南京大学担任教授,借此机会,他开始为渴望写作的年轻人分析蒲松龄、鲁迅、奈保尔等名家的小说作品。

  毕飞宇有意识地避免学院派的讲课方法,从自己实际创作的角度出发,细致地解释每一篇作品为何能成为经典:“分析有多种式样,有美学的分析,有史学的分析,我所采取的是实践的分析,换句话说,我就是想告诉年轻人,人家是怎么做的,人家是如何把‘事件’或‘人物’提升到‘好小说’那个高度的。老实说,我做实践分析相对来说要顺手一些,毕竟写了那么多年了,有些东西是感同身受的。”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