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琴系列之四:辛丁“春潮”

2016年09月12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我音乐生活中的高潮,也可以算一次小小的“辉煌”,从此不再。我的淡兰色的少女时代能以这样的方式“曲终奏雅”,如一部乐曲结尾的华采终曲,也是幸事
资料图:资中筠 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1947年个人演奏会

  如同文科毕业生要交毕业论文,工科要做毕业设计,音乐系演奏专业的毕业形式之一是举行汇报演出,英文称“recital”,不同于正式的音乐会(concert)。我不知道以后的音乐学院采取什么样的制度,据我的老师刘金定先生称,燕京音乐系的惯例是毕业生举行个人汇报演出。于是她对学生中她认为够程度的也实行这种做法,把它放在高中毕业之时,因为在这以后,学生不论是否继续学音乐,在她那里学习即将告一段落,也算是“毕业”。她在天津教学这几年,始终一贯由她教出来的号称三大弟子,一位刘培荫,1945年毕业,一位朱起芸(就是前面提到与我一同学乐理的),1946年毕业,另一个就是我,1947年毕业。连续三年相继举行个人演奏会的就是我们三人。刘和朱都上了燕京音乐系,她们二人后来都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而且都是优秀教师。据说朱起芸的试唱课是当时有口皆碑的。只有我没有走这条路,那一场个人演奏会就算是音乐生活中的一个制高点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