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回顾》:国家社会主义理想国

2015年07月24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这种由利他主义的崇高动机产生的想法,却隐含着极权主义灾难,甚至滋生出法西斯暴行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19世纪末,美国出现过一本影响巨大的乌托邦小说。那就是爱德华•贝拉米(Edward Bellamy,1850-1898)的《回顾》(Looking Backward:2000-1887,又译为《回头看记略》《回溯》《百年一觉》等)。小说在1888年出版后立即引起轰动,成为当时最畅销的书,在其后50年内,一直占据着“美国最重要著作”的地位,并激发了50多部乌托邦小说的产生。此书曾被译成20多种文字,包括六个中译本。书中的观点影响了不少著名思想家和作家。据说康有为的《大同书》也受到其影响。[注1]而中国人的社会主义实践则和小说中的某些设想有惊人相似之处。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