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人生中有多少个世界杯?

2014年07月14日 17:50 来源于 财新网
也许,当我回忆起人生中的每一个世界杯时,最深的记忆仍是1990年的初见,马拉多纳那个惊世骇俗的世纪一传,风之子卡尼吉亚的一脚绝杀
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2014巴西世界杯决赛,德国通过加时赛1-0击败阿根廷夺冠,第113分钟,替补登场的格策完成绝杀。 东方IC

叶克飞|文

  那年,黎耀祥扮演的柴九声嘶力竭,额头爆着青筋,在《巾帼枭雄》里高喊“人生有几多个十年”。到了年尾,老戏骨终于熬成了TVB视帝。

  好像也是那几年间,有一年日薄西山的香港乐坛年尾颁奖,钟舒漫的那首《给自己的信》入围所有颁奖礼的十大。曲子本属改编,歌者唱功平平,反倒是填词仍有港乐余晖,一句“突然十年便过去,方知岁月冷漠似水”令人唏嘘。

  十年委实太易过去,世界杯的四年一度,从上一次的不舍到这一次的期待,再到这一个月的狂热,似乎是更易流逝的时光。那天写着自己的世界杯记忆,突然发现,我正式开始看球的1990年,距今已经24年,我亦从一个四年级学生变成了一个34岁中年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