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刽子手之歌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2月28日 18:19
即使在今天这个“全球村”时代,人们对于异国社会文化仍然所知甚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有些故事带有专属性质,除了属于书写它们的作者,还有它们所属的最佳读者。《纽约时报》的艺术评论家霍兰·柯特,不止一次写过北京故宫的宁寿宫,即所谓的乾隆花园,那座乾隆皇帝曾经打算退位之后,玩赏艺术收藏,并遥控政局的隐宫(修复紫禁城从未开放的东北角,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

  这个西方人眼中的宁寿宫,折射出乾隆纠结幽暗的人格和趣味。他搜集整理文化典籍和艺术品的同时,也在积极从事销毁和破坏,包括海量的书画名作,被他本人颇为得意的题签和印章污染;他对欧洲人戒心十足,却又迷恋洛可可味道的进口玩物,尤其是自鸣钟。顺便提一句,他对琐碎装饰风格的偏好,和当时欧洲大大小小的君主们遥相呼应。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