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真的,假的,可重复的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5月18日 11:47
判断经典艺术品的真伪,有很多线索可供查证,从材料、工具,到有无人工做旧的痕迹,还要检索历代收藏和转让记录,也就是要做到流传有序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5日,俄罗斯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在艺术之夜年度活动中举办画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自从电影大家奥森·威尔斯拍出《真实与谎言》,艺术品作伪题材就发展成一个亚类型。不像艺术偷盗故事大多属于戏剧化的虚构,赝品制作由于充斥诸多技术细节,更适合纪实。流量平台网飞(Netflix)揭露这一地下行业的加拿大纪录片《要你看》,就有“伪艺术的真故事”这样一个副标题。这部由巴里·阿弗里奇执导的新片长达90分钟。

  这起事件的操刀者,是来自上海的73岁画家钱培深。本地媒体介绍此人并非专业出身,而是在中学教授数学,上世纪70年代末国内开放初期,与同道一起举办非官方画展,从此进入艺术圈。40年前他移民纽约,但没有获得预期的发展机会,而是在街头卖画为生,也做过零工。很多那个时代出国的文艺人士,或许因为语言障碍,思想趣味始终滞留在过去,比如现代主义滥觞时期的巴黎(钱老师本人的创作,令人联想到德兰、马尔凯或是杜菲),或是白银时代的彼得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