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封城时期的浪漫(犯罪)喜剧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1月22日 10:23
《封城》可以算是电影世界对于新冠疫情,第一次做出正面反映。作为低成本的小制作,它达到了条件允许的最高水平
《Locked Down》官方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对于从事创作的人,管住自己的手,慎重对待当下现实题材的诱惑,是一种必要的品质。文艺不同于新闻报道。后者的目的是提供尽可能详尽准确的信息,而前者则要赋予其形式。眼下的新冠疫情对文化产业影响巨大,而且基本十分负面,简单归结为打击和伤害,不会有太多太大不妥。这种背景下逆势上行,自然很了不起,但并不容易做到。

  HBO Max新上线的影片《封城》,是眼下议论最多的一次努力。该片是一部浪漫喜剧,全明星卡斯。剧情背景正是第一轮封城期间的伦敦,却在下半场出人意料地引出一宗珠宝盗窃案。片中女主角是安妮·哈萨维(《穿普拉达的女魔头》)饰演的林达,一家跨国时装公司英国分部的执行总长;男一号帕克斯顿则由乔维泰尔·埃吉奥福(《为奴十二年》)担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