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李大卫专栏|他们的伦勃朗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1月15日 11:38
艺术史上一些古典名家的身价,历经几个世纪保持稳定,荷兰黄金时代的伦勃朗,就是其中的典型
资料图:2011年4月19日,法国卢浮宫举办伦勃朗画展。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不久前热播但恶评如潮的印度系列真人秀《宝莱坞太太们的开挂人生》里面有个桥段,明星桑杰·卡普尔夫妇送新成年的女儿去巴黎,参加元媛慈善舞会。对于这两口子,此行的最深印象来自巴黎丽都夜总会,还有同在香街上的路易威登总店,而不是圣母院这一些打卡圣地。

  刚刚度过某一发展阶段的我国同胞,看到这种口味难免莞尔。卢浮宫我们总还是要去的。甚至对于很多人,前往朝圣就是一种文化成人礼,就像稀释降维之后的元媛舞会。博物馆,尤其是这种非常古老的博物馆,象征着艺术世界最保守的一面;藏品价值全都久经检验,相关的典律化标准虽不乏争议,特别是在今天,但毕竟仍被广泛接受。我们的艺术史知识,甚至更大范围的历史观,很大程度都是被这些社会教育机构塑造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