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安东尼之狡诈VS特郎普之愚蠢:重温莎剧《裘力斯·凯撒》

文|米琴
2021年01月19日 13:21
和安东尼一样,特朗普用虚假“事实”煽动了一场暴乱。很多粉丝至今不愿相信,特朗普会蠢到冒天下民主国家之大不韪
资料图:马克·安东尼。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2016年大选前,在众多分析“特朗普现象”的文章中,有一篇将特郎普和莎翁笔下的天才煽动家安东尼相比。[1]在《裘力斯·凯撒》中,安东尼大将仅通过演说就把罗马平民煽动成了暴徒。没想到,在特朗普任期即将结束之际,他的演说也引发了一场暴乱。

  安东尼在演说中反复提到一个人——敌对势力的领袖勃鲁托斯;特朗普也在演说中反复提到一个人——助力他四年的副总统。安东尼根本没提要那些平民干什么,他们就干了他想让他们干的事;特朗普则明确地告诉示威者:“我们要走进去,我会和你们在一起。我们要去国会大厦。”[2]安东尼目标明确,知道后果是什么;特朗普根本没考虑后果,明知翻盘无望,只图泄愤报复,把破坏“权力和平交接”的行为推向极致。在导致暴乱的整个过程中,安东尼步步老谋深算,特朗普处处作茧自缚。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