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日本印章:在时间的风化中存续

文|姜建强
2020年12月26日 08:33
鉴于疫情期间盖章办公的诸多不便,日本将全面废除行政手续所需要的“认印”盖章制度。15000种手续中,除了需要加盖“实印”的83种,其他手续一律无需盖章

  文|姜建强
  旅日学者

印就是“判”

  谁也没有料到,一场疫情引发了日本传统文化的危机。

  2020年11月13日,日本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疫情期间盖章办公的诸多不便,将全面废除行政手续所需要的“认印”(未登记印章)盖章制度。具体而言,在民众向行政机关提出申请需要盖章的15000种手续中,除了需要加盖“实印”(登记过的印章)的83种手续,其他手续一律无需盖章。也就是说,日本社会今后将有超过99%的手续不再需要盖章。河野大臣的发言,无疑等于宣告在日本具有千年传统的印章文化就此终焉。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