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洋葱头历险记”作者的遭遇

文|米琴
2020年12月24日 14:05
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批判性思维,也将此作为对下一代教育的重点。因为思想走极端的结果就是“不能停止脚步直到掉下悬崖”
2020年11月13日,在2020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观众正在参观贾尼·罗大里插画展。图/人民视觉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今年是《洋葱头历险记》作者贾尼·罗大里(1920-1980)诞辰100周年,他的作品首次在美国出版。在中国,他的绝大多数作品也曾长期受到冷落。

  罗大里是意大利著名作家,并享有国际声誉,作品被译成50多种语言。在1970年,他因多年来对儿童文学的贡献而荣获国际安徒生作家奖。该奖相当于儿童文学诺贝尔奖。然而在他生前,他的30多部作品几乎都无英译本。据称,那是因为他的作品都创作于冷战时期,而在那个时期他一直是意大利共产党的党员。[1]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