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音乐里的贝多芬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2月21日 16:40
坦布里奇的新书《贝多芬:九曲一生》,没有传统的线性叙事,支撑全书结构的,是作曲家的九部音乐作品,用以折射其不同时期的内心状况
资料图:德国钢琴家和作曲家贝多芬的纪念碑。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到了岁末。路德维希·凡·贝多芬的250周年诞辰,是今年最后的一个文化纪念日。为了这个日子,原本和这位音乐巨人有关的地方,从波恩到维也纳,都筹备了各种大型的演出和展示活动,结果大多空忙一场。对于笔者个人,这也是很久以来从始至终不能旅行的一年,很多应该亲历现场的活动,只能代之以相关的阅读,包括贝多芬的诞辰纪念。

  牛津的音乐学家劳拉·坦布里奇新出版的《贝多芬:九曲一生》,恰好赶上了这个年份。书的长度不到300页,适合一般的非专业读者,也有助于修正一些过于浪漫化的刻板人设。很多人对于这位音乐家的印象,来自罗曼·罗兰一类传记作家的评述——一个苦难的英雄,终生与命运搏斗,特别是耳聋后。藐视权贵,孤独以至终老。总之,不幸天才的典型宿命。外貌体态方面,他也代表了法国革命后的潮流,发型卷曲而凌乱——自巴洛克以降,大音乐家的肖像当中,他或许是第一个不戴假发的——动辄挥舞拳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