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奈良美智的唱片,还有大头娃娃们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1月06日 13:44
对于任何艺术家,尤其是亚洲艺术家,武器库里不能只有国际化的家当
资料图:奈良美智在1990 年代初留学德国时的早期作品《女孩与潜水艇》。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各国因关闭博物馆,而被荒掉的展览不少。其中洛杉矶的所有机构,至今尚未开放,也有策划者通过安排远程交流,避免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彻底沉没。洛杉矶县美术馆的奈良美智回顾展,除了一件体量较大的雕塑《森林女孩》立在室外,其它八百件左右的作品,已经不会再有面对观众的机会。

  倒是奈良美智本人,通过视频发布了他和策展人的对话,让他的众多粉丝对于这次展览,能有机会略窥究竟。毕竟这是他的首次个人回顾展。对于像他这样一位国际艺术明星,这个展览来得有些太晚,甚至令人有些意外,尤其是对比他的同代人村上隆。不但在日本艺术家当中,即使放到全球范围,他的影响也很少有人能及,然而他的作品原作,却很少大量出现在国外的公众面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