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人类如何应对全球性危机

2020年06月16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就算房间里有一头大象,把它赶出房间的任务何必由我来完成?
《剧变:人类社会与国家危机的转折点》书封。作者: 贾雷德·戴蒙德

  文|贾雷德·戴蒙德

  [编者按:夜色降临,荒野中的狼群开始行动,朝着人类的营地步步紧逼。而在炉火旁,人们正在为毛毯和食物的分配以及白天的口角争执不休——狼群?什么狼群?你先把手里的面包再多掰一块儿给我。

  眼前的利益大于那些关乎生死的问题。毕竟就算房间里有一头大象,把它赶出房间的任务何必由我来完成?总有人要率先行动并为此付出代价吧?这是以《枪炮、病菌与钢铁》闻名全球的贾雷德·戴蒙德在新书《剧变》中透露出的某种担忧。全球化、网络化的时代,危机也已经全球化,虽然同时国家层面上的危机并未减少。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