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中美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为什么要做盒马鲜生?

2019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享受科技巨头提供的诸多服务的同时,作为交换,我们也向他们提供了个人数据——免费的,却并非完全出于自愿
2019年10月31日,上海普陀区西康路附近的一家盒马鲜生会员店内,前来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颇为繁忙。图/视觉中国

  文|田中道昭

  日本立教大学商学院教授

  [编者按:科技巨头主宰着人们的生活。企业与用户谁是谁的上帝?服务与控制,谁能分辨得清楚?企业塞过来一些东西,并告诉我们说,我猜这是你想要的——如果这里存在一场抗争,那么对手是谁?国际关系增加了上述问题的复杂程度。因为说到底,政府和企业谁会活得更久呢?

  不过还是先把目光拉近,看看存在于我们身边(比如现在放在我手边的手机),无时无刻不在发挥作用,并窥探我们钱包——甚至我们本人——的电商吧,比如阿里巴巴和他的盒马鲜生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