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邻居与敌人》:中国人为什么要关心巴以问题?

2019年12月04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必须留给学者,不能在谈判桌上处理。”企图用枪炮、监狱和流放解决问题,只能让历史变得更加沉重和危险,像峭壁上越来越厚的积雪
当地时间2019年5月15日,加沙拉法,巴勒斯坦民众为纪念第71个“灾难日”举行抗议活动,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图/视觉中国

  文|伊恩·布莱克

  英国历史学者

  【编者按:在这个世界上,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是否存在无法和解的怨恨?换句话说,如果在有些事情上,并不能找到让当事双方(或多方)都能够获益并满意的解决方案——因为沉重的历史债务和现实中复杂交错的诸多因素——人类应该如何选择?如果不是出于对这个问题的好奇,并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关系到我们切身的生存环境,否则一个中国读者为什么要去关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延烧百年的战火?

  故事如何产生,并如何被讲述,这是关键事件。正如《权力的游戏》中“小恶魔”睿智的总结陈词,故事(叙述)产生并使用着权力。英国历史学者伊恩·布莱克在梳理巴以百年冲突的新书《邻居与敌人》引言中说: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