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叛逆的思想家》:为什么你会觉得上司很平庸?

2019年09月05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们通常会因为在前一个等级的表现得到向更高一个等级提升的机会。随着等级的不断上升,他们最终到达了力所不能及的位置
但有时候,官僚机构的功能障碍和自相矛盾并不是因为个人,而是源自机器的运转。图/视觉中国

  文丨皮耶尔乔治·奥迪弗雷迪

  数学家、作家

  [编者按:这是职场上一个并不偶然的现象,即平庸的人领导着更为优秀的人,特别是在那些官僚气氛浓郁的机构里,平庸和愚蠢的分界线是那么模糊,让身处其中的人们难以分辨状况。

  遇见一个毫无才华的上司,究竟是偶然事件,还是官僚机构的必然?这是一个有趣,并且值得深究的问题。往小了说,它关乎个人的职业选择;往大了说,它关系到国家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能路径。

  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话:愚蠢的人总是相似的,聪明的人各有各的聪明。编者大胆论断,平庸和愚蠢一样,背后有一套完整并且顽固的逻辑。这世界深受蠢苦,思想家的责任之一就是将其找到并且指证出来,为改变提供材料。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