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闭门的博物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4月24日 16:45
现在欧美各国展览机构基本处于关闭状态,除了安全警卫,面临的更大挑战是财务状况。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预计今年会出现上亿美元的亏损
资料图:位于美国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上个月底,荷兰小城拉伦的辛格美术馆被窃。那天刚好赶上大画家文森特·梵高的生日,而失窃的展品,恰好也是这位传奇天才的作品《努南花园春色》。虽说表现的是春日景色,可画面晦暗,完全是作者的早期作风。说是展品也不确切,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展馆已经处于闭馆状态。这幅画是从格罗宁根博物馆借展,其中还会涉及相关保险理赔问题。

  到目前为止,有关方面尚不清楚作案者的单复数,也不知道行动日期的选择究竟是巧合,还是另有深意。根据现已掌握的信息判断,窃贼利用了防疫隔离的机会,断电即使触发报警装置,警员也不会立刻赶到现场。从影像报导来看,作业的整个过程相当粗暴,美术馆入口的玻璃大门被击碎,显然缺乏起码的专业素养。作为艺术史上曝光率最高的画家之一,涉及梵高作品的失窃案相当频繁,而且基本发生在他的母国荷兰。阿姆斯特丹梵高博物馆,已经屡次遭劫。对于这一类文化机构,警卫工作大概是最难远程执行的,除非机器人技术再进一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