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摇滚经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3月13日 12:23
这本书要探讨的问题,是如何通过音乐产业,了解经济学和人生。此外还有不小的篇幅,用来讨论“运气”这个不大学术的话题
资料图:各国货币标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古典音乐家或许曾在冷战年代的政治格局中,发挥可观的影响和作用,但那早已是历史。即使就在当年,这些人从事的工作,受众范围极为有限。很多朋友一定看过格兰·古尔德在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录制巴赫作品的纪录片。他走出纽约大中央车站,上了出租车,没话找话的司机问他干什么的。他介绍自己是弹钢琴的,而且曲目比爵士乐更古老,那位的哥顿时懵在当场。

  如今在欧洲之外,一般大众常听古典音乐的,更是微乎其微。这是属于流行音乐的时代。当然,现在人心目中的古典作品,其中不少当初也只流行于寻常巷陌。意大利歌剧在方面尤为典型。这一本起源于佛罗伦萨美迪奇宫廷的的戏剧音乐题材,除了北传凡尔赛的一脉,在王室庇护下谋求生存空间,留守本土的一支到了十九世纪,则发展出迎合市井口味的喜歌剧传统。这些插科打诨桥段的形式充斥于当时的新兴市场,一旦某个剧目受到追捧,立刻引来同业群起效尤。这种气氛之下,不可能出现魅力持久之作。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