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鼠疫》中的两类抗争者

文|米琴
2019年07月26日 11:26
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社会灾害,最需要的是那种实事求是、坚持不懈与灾害斗争,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人
法国作家加缪。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鼠疫》(La Peste,1947)是享誉世界的法国作家加缪(Camus,1913-1960)的代表作之一。他的另一部名气更大的小说是《局外人》(L'Étranger,1942)。[1]

  小说描写的“鼠疫”不只是自然灾害也影射社会灾害。主要人物之一塔鲁是一位社会活动家,曾谈起自己与社会上的鼠疫作斗争的“漫长岁月”。作者对鼠疫的描述——“一开始,鼠疫是通过一套谨慎小心、运行有效、无可指摘的行政措施表现出来的”——更像是形容社会灾难。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