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活的艺术就是艺术地生活

2019年06月21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识、道德,在人世间固然必要,然倘若缺乏这种艺术的生活,纯粹的知识与道德全是枯燥的法则的纲。这纲愈加繁多,人生愈加狭隘。”
资料图:(左起)《马云:未来已来》,《你是这世界的慈悲:丰子恺说刹那与永恒》书封。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读书是一种缘分,同时读两本书就更是一种奇特的缘分。那日我从波士顿公立图书馆同时抱回了两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书,《马云:未来已来》,《你是这世界的慈悲:丰子恺说刹那与永恒》,刚巧就是这样的一份奇缘。若是让我单独分别来读这两本书,很可能一本都读不下去,或是草草翻完了事,悟不出许多的新鲜道理。可是由于同时手头刚好有这两本书,逐一交替地翻阅,便幡然有了全新的领略。

  看马云的书,原本是带着对于未来的焦虑和想要学习如何应对的期待而开始的。读丰子恺的书,本来倒是想喘口气,偷闲一把,回味一下历史的酸甜苦辣,玫瑰芬芳。结果和预期的完全相反,前者并未能打消我的焦虑,反而是后者让我对未来余生有所释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