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彪炳史册 虽败犹荣

2019年05月22日 15: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美国民众与政界无心顾及希特勒,主张美国奉行孤立主义、自扫门前雪之时,深入欧洲做实地采访报导的阿兰·柯兰斯顿终于出手。他简写、廉价发行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让希特勒的狼子野心瞬间在美国家喻户晓。但这依然没有改变法庭对他侵犯版权的判决
资料图:美国最高法院。在这样的世界局势大背景下,美国的法庭依然裁决原告胜诉,勒令被告立即销毁所有尚未卖出去的书,并且罚款一千美金。这一法庭裁决,直接导致了被告在几个月以后的关门倒闭。图/视觉中国

  文丨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转眼间已在美国居住了三十多年,可是仍然会时常感觉到自己对于美国社会、法律、历史以及当代政治的无知与缺乏深入了解。身边最近的一个例子是,那日我应邀去美国国会参加一个活动,纪念一百五十年前华人华工对美国铁路建设的卓绝贡献,刚巧邂逅一位小册子的作者,这才欣然了解到一段反法西斯斗争中的美国历史,并因此而增进了对美国法律以及政治制度的认知。

  这是一本不足108页的短小传记,作者董女士(Lorraine H. Tong)曾是美国国会参议员Alan Cranston的助理,传主正是这位生于1914年、逝于2000年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阿兰·克兰斯顿。他一生的传奇故事,可以用三句话来简约概括:曾经做过二战时美国驻欧洲记者,曾被希特勒告上法庭,还曾保持过一项世界田径纪录。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