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莎剧《约翰王》:庶子的“卖国”与“爱国”

文 | 米琴
2019年07月12日 10:46
庶子有客观的是非标准,不以派别或国别而分对错。他在剧终时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正是一个有头脑的爱国英雄
2006年7月7日,英国伦敦,正在展示的一本莎士比亚“第一对开本(First Folio,1623年出版)”戏剧集。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2017年1月特朗普举行就职典礼前夕,美国的大众莎士比亚剧团特地上演了莎士比亚的《约翰王》(1632)一剧。剧团创办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此剧和2016年总统大选颇有可比性,而且约翰王和特朗普也有不少相似的特点。她形容约翰王是虚张声势、不知羞耻、脸皮超薄的自恋者;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正确,从来不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1]

  不过,这部历史剧中最有意思的人物,并不是和特朗普有相似之处的约翰王。剧情围绕约翰王在登基后经历的主要事件:法国对英国发动两次战争;约翰王对王位合法继承人亚瑟的迫害造成贵族们对他叛离;他与罗马教廷发生冲突和最终被僧侣毒死。在众多历史人物中,最出彩的却是那位杜撰的人物——已故的狮心王理查的私生子,即中译本中的“庶子”。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