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玄幻大家的青年时代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5月17日 17:01
乔治·马丁早年的象棋经历,让《冰与火之歌》中的各类反转如同家常便饭;而托尔金的《指环王》《霍比特人》则处处看到作者的真实阅历,其中既有学术训练,也有现实经验。这远不是一般的一知半解所能相比
资料图:乔治·马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十几年前,随着各种移动终端普及,文学出版行业开始操心一件事——长篇小说的前景。日本甚至出现了专门适应碎片化阅读的手机小说。然而事情的发展证明这些纯属误判。哈利波特系列的销量不降反增,同时杀出个《冰与火之歌》,全都是大部头。近日因《权游》第8季热播,剧迷们又开始关心故事背后的故事。

  小说原作者乔治·马丁曾对媒体自称早年日子很苦。他二战后出生在新泽西的一个小城,父亲是码头工人,经常找不到工作;家里没钱,没车。他说当时逃避压抑现实的唯一途径,是坐大巴去十几条街外看电影,享受一会儿想象中的遥远世界。而他平生第一次离家远行,是后来去西北大学读新闻。家里出了个大学生,老爸很是自豪。可惜他没能活到看见儿子名利双收。一个写作者混到能靠版税支付账单,之前要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人在大学教写作,有人申请基金资助,都是很费心思的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