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格非《望春风》获《当代》2016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2016年12月22日 2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入选年度五佳的长篇小说还有:贾平凹《极花》、葛亮《北鸢》、方方《软埋》、付秀莹《陌上》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6年12月22日,《当代》长篇小说论坛在京召开。格非的《望春风》获得年度最佳长篇小说奖。其他入选年度五佳的长篇小说分别为:贾平凹描写被拐卖女孩的《极花》、葛亮的民国题材小说《北鸢》、方方追溯“土改”历史的《软埋》以及付秀莹关注乡村衰败的《陌上》。

  作家梁鸿评价,“今年的长篇小说都在寻找一种历史的画面,形式上也特别有意思,《望春风》《茧》等,都是第一人称。这种叙述一方面可能是想成为众生喧哗中的个人独白,另一方面也想找到一种野心——怎么把历史涵概在个人的、自我的话语中,与大的时代抗衡,这也是今年长篇小说特别重要的特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