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老祖宗是神还是祸根?——马哈福兹的《我们街区的孩子们》(上)

文|米琴
2019年02月03日 08:52
一代又一代成功救世的伟人都没能让社会发生根本改变。一个救世失败的变节者却让民众看到了希望
《我们街区的孩子们》书封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古埃及文明之旅”。旅游车在开罗街区行驶时,经过一座巨型雕像。导游桑娜介绍说,那是埃及最著名的作家马哈福兹的雕像。他也是当代阿拉伯文学最著名的作家,在198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桑娜还补充道:“马哈福兹的很多作品都有中文译本。”我接道:“比如‘开罗三部曲’。”她喜形于色:“我很高兴咱们这个旅游团里有人知道马哈福兹。我接待过很多中国人的团,都没有人听说过马哈福兹。”桑娜41岁,开罗大学中文系毕业,从事旅游业十多年了。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