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主观事实VS客观事实——莎翁《冬天的故事》

文|米琴
2019年01月04日 14:38
反对特朗普的学者希望美国的“冬天故事”在总统任职四年后就能得到补救,而莎剧中的王国一直等到下一代长大成人
2016年11月14日,上海,《环球人物》杂志报道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特朗普与里昂提斯相比的美国学者解释说,“神谕”就像现代的报纸的标题,告诉里昂提斯人人知道的事实,可他否认事实,坚持自己相信的东西为事实,使他自己、家庭、国家处于毁灭边缘。特朗普也同样否认事实,坚持自己相信的事实,滥用权力,威胁他人接受自己的假想,为了一己目的,置国家政治稳定和国际声誉而不顾。图/视觉中国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莎士比亚塑造了各式各样的专制君主:心狠手辣且善于情感操纵的理查三世;极会利用大众偶像崇拜心理的亨利四世;有非凡忽悠才能、深受百姓崇拜而实际冷酷残忍的亨利五世;对所有威胁其权威的人格杀勿论的暴君麦克白,[1]还有喜欢阿谀奉承结果认奸为忠的李尔王等。[2]在《冬天的故事》(The Winter's Tale 1623)里,专制君主否认客观事实,坚持主观事实,一意孤行,给自己家庭和国家都带来重大灾难。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